冰原之苔【要补档的一律去看置顶】

半退 没什么可以说的 祝大家身体健康吧

岁歌

无料解禁

理论上应该是除夕贺文但是因为放在本子里了因此现在大家看到的时候应该早就过完年了hhhhhhhh

给大家拜个晚年吧!

本篇主亲情向,讲述关于家人的故事


伴随者山脚下城镇中逐渐增添的火红色泽,新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虽说修仙之人淡薄俗世,但是这一年一度的节日大家还是很期盼的。弟子们大都早早收拾了行李下山与亲人团聚,少数路途过于遥远或是家中已无人的也由各峰留下来的弟子中辈分最大的组织起来其乐融融围在一起吃上了团圆饭。

峰主们多半是孑然一身,亲属们要么同样入了仙门要么就已是垂垂老矣,身边也有其他子嗣陪同。再加上苍穹特有的‘即使没理由也要找个理由出来经常聚聚,更何况现在很有理由’思想,自然不会让这除夕夜平淡了去。

随着暮色的落下,穹顶峰上燃起了烛火,映照出圆桌上满满当当的美味。岳清源作为一派之主自然是在上首就座,其余的大家也依辈分落座。不过许是今年发生了太多的跌宕起伏,光是十二峰大会就开了多次(不过好多时候都缺人,尤其是清静峰的沈某某),掌门举杯致辞时除了些惯常的祝福竟也说不出什么其他,大手一挥就宣布了开饭。

这除夕夜的峰主团圆饭自从沈清秋穿越过来也参加了不止一次。虽然一开始是想抱着旁观的心思走走过场,而且还有阴魂不散的系统任务像是时刻悬在头顶的利刃,但每一次他还是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味道:苍穹十二峰从来都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后来他假死又重生,成功把剧情带成了脱缰野马,一路从终点窜进绿晋江,好不容易才得一个圆满。

说起来,这还是他自从假死后这五六年来第一次再次来出席除夕宴会。之前他‘死亡’,尚清华叛逃魔界,估计看着两张空荡荡的椅子其他人都不好受,这次也应该是好几年来第一次‘团团圆圆’。

日常脑劈叉的沈老师傅心不在焉地扒了一口饭:嗯,没有冰河做的好吃。不过洛冰河自带男主光环,就算作者说他能做出仙丹沈清秋也丝毫不会觉得意外。

也不知道他去了那里会不会和那人好好相处,但愿答案是肯定的,他还不想在新年的第一天收到投诉……

“师弟在想什么事情这么入神?难得一聚你可要多吃点。”身边的人夹了一筷子鱼肉放在自己碗里。不论何时岳清源总是那个沉稳可靠的掌门师兄,虽然在知道了他和原装货的过去后沈清秋面对他的好意总是或多或少有几分不自在,但是他也知道自己此生怕是都无法说出真相了。“无事,只是想着好久都没一起吃团圆饭了。”

“你也知道啊!”桌子对面的齐清萋刚才喝了不少醉仙峰的佳酿,双颊已染上了几分红晕。她把筷子一放,毫不犹豫就开始‘声讨’自己的师兄:“你倒好,二话不说就是一个自爆一了百了。我们什么心情你考虑过没有?!你知道那年掌门和大家对着你的空椅子是什么表情吗?再加上某个逃去魔族那边的卑鄙小人(“师妹我可还在这里啊!”某个尚姓‘卑鄙小人’默默吐槽,但是没人理他),十二个人一下子就少了两个!沈清秋我告诉你下一次你再敢不告诉我们就……”“齐师妹你冷静。”另一个苍穹限定老好人木清芳木神医拍了拍她的肩头,“沈师兄的事情原本就不会再有‘下一次’不是吗?那你还纠结什么?来来来吃点菜,大过年的别担心这些了。”正当沈清秋暗暗出了一口气的时候就看见木师弟转头看向自己:“沈师兄……你可一定要确保没有‘下一次’啊。”

喂喂喂为什么我看到你身后升起了一股黑气啊?!还有你袖口那若隐若现的光是某种手术刀具吧?!如果有‘下一次’你打算干什么事情啊?!原来你这个老好人其实是个切开黑吗?!你师兄我很害怕啊!

“他倒是敢。”柳清歌还是那个一如既往的战斗种族思维,“要是那小畜生再敢做出什么事情来我就不信我新的一年还是……”他把‘屡战屡败’吞了回去,反而是抛出了另一个犀利的问题,“说起来,今天怎么没看到他?”要往常只要沈清秋离开洛冰河的视线超过一个时辰后者就会开始坐立不安,然后进一步发展成黑化先兆……这一次他竟然还没蹦出来?

“哦,我让他去昭华寺了。”沈清秋把鱼咽下去,又给自己倒了碗汤。“今晚不是要守岁嘛。”



与此同时,在昭华寺的某间偏房里,两个长相有几分相似的男子正大眼瞪小眼,中间的桌子上还有些素菜和茶水。

“我没想到来的会是你,还以为会是那些老秃头里的某个进来和我讲讲佛法呢。”天琅君在两只茶杯里各添了一次水。虽然他只剩下了一只胳膊,裸露在外的皮肤上也满是魔气腐蚀灵芝造成的丑陋痕迹,但是原魔界君主的气质还是展露无疑,却少了几分面对亲人时应有的温情。对于亲生父亲的淡漠洛冰河的应对是取过离自己近的白瓷杯一饮而尽,“师尊要我来的,说是守岁要亲人一起。”

“沈仙师有心了。”天琅君其实也清楚,能让自己儿子乖乖听话的人找遍这三界也只得一个。而沈清秋又是个再温和不过的性格,自然会努力试图让洛冰河与自己修复关系。“我知道你不把我当父亲看,说实在的我也不怎么觉得你是我儿子。”他眼见洛冰河的手一顿,却丝毫没有想停下的意思,“你长得像她,性格也像她。”不过苏夕颜的冷淡不止是对外人,同样也对身为她恋人的天琅君。要不是这二十多年后被揭开的惨烈真相,他甚至都要怀疑那冷若冰霜的姑娘是否真的曾经爱上过某个人。

而事实上,她不仅爱了,而且义无反顾。那一年从幻花的水牢延伸到洛川边的斑驳血迹,一点一滴都是她飞蛾扑火的证明。

“这我就不知道了。”洛冰河沉默良久,又给自己倒上一杯茶。“也许吧。反正我曾经幻想过的母亲形象那么多,也不差这一种。敬她一杯?”

“敬她一杯。”天琅君欣然同意。

瓷器在空中相碰,震出清脆的声音。两个人一齐仰头把苦茶一饮而尽。

“要我说你也别在这里耗着了,赶紧回去找你的师尊。”天琅君把茶杯放下,一点不婉转开始赶人。“我在山底下那么多年就一个说不出话的蛇侄子陪着也没出什么毛病,不至于突然就要来个心灰意冷上吊自杀。守岁是和家人一起的,而你的在苍穹。”

话音未落洛冰河起身扭头就走,可脚步还没到门口就被身后的人叫住了。“接着。”

迎面飞过来的是一卷画轴。洛冰河抬手接过,并没有要打开的意思:“这是什么?”“画像。”桌边的独臂人已经又举起了杯子,“我画的。带回去给你师尊,他知道怎么做。”

“……好。”



洛冰河回到清静峰竹舍时沈清秋还没回来。他难得耐心没去穹顶的宴会上砸场子,只是将手里的画轴放在桌上取了盏风灯站到了回来的必经之路上。

于是当沈清秋看到他的竹舍时一同映入眼帘的还有一盏明灯和灯边的人。“冰河?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想看师尊,就急着赶回来了。”青年因为眼前出现的青衣身影而心情雀跃,语气里也不由得带上三分笑意。“昭华寺里东西也不好吃,酒也没有。师尊把弟子打发去了那里,自己去参加宴会,难不成是厌烦弟子了?”“哪有的事。”不出所料挨了一扇子,“大晚上的也不加件披风就这么站在风口里,受凉了我可不管。还不赶紧回屋里去!”“还不是想赶紧见到师尊……”语气里十分的委屈虽只有三分是真实却已经能引来安抚,”我知道。一起回去吧,嗯?“

”是。“

回到竹舍后洛冰河熟练地帮沈清秋除下外面厚重的斗篷,服侍那人喝下解酒的茶汤。”我先去收拾床铺,劳烦师尊在这里等待片刻。哦,桌上的画轴是那个人给您的。“”天琅君?“沈清秋也是莫名其妙,”他给我的?“”是。“

随着宣纸的展开出现在视线中的是一副人物的肖像:年轻美貌的女侠一袭黑衣,眉眼间是凝结的霜雪。

‘洛冰河如果是个女孩子大概就是这个模样。’沈清秋脑子里不合时宜地蹦出句os。画像上的人显然是天琅君记忆中的苏夕颜,虽然只是画像但沈清秋简直可以感觉到一股霸道总裁的气息扑面而来。‘话说他爹娘这属性也是错位的很清奇啊……’清静峰也是君子峰,作为峰主的他自然是琴棋书画精通,此时也看得出这画像的作者水平高超,而且用情颇深。

若非当年的重重误解迂回,想必洛冰河也应该有一个正常的童年吧。

“师尊在看什么?”肩头一沉,身后的弟子不知何时已经悄无声息地凑了过来。“这画像是……”虽然内心已经有了答案,但他还是有些迟疑。“是你亲生母亲。”沈清秋叹了口气。“天琅君也知道换成他来介绍的话你多半不会听,因此才把画像给了我。”他刚才在宴会上也喝了不少,此时在酒精的作用下原本因为要顾及脸皮而没说出来的话也脱口而出。“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位的样子。话说,如果苏女侠还在人世,我还理应要叫她一声‘母亲’呢……”

环在他腰间的手骤然收紧,沈清秋被勒的一个踉跄:“你又怎么……”剩下的抱怨被淹没在交缠的唇齿间。等一吻结束洛冰河也没放开他:“师尊果然最好了。”

“……知道就好。”眼看徒弟的玻璃心又有碎裂的先兆,沈清秋瞬间做出应对,“回里屋去吧,记得把你母亲的画像挂在偏室,今年我们大家一起守岁。”

“谨遵师命。”

这是洛冰河的人生第一次和家人共度除夕夜,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当漫天焰火点亮夜空时他和沈清秋交换了一个很温柔的吻,又对着母亲的像拜了三拜,心中默念着:“初次见面……母亲。给您介绍一下:这是我师尊,也是我道侣。我现在很好,身体健康修为高超。那个人……父亲他虽然不是很好但是至少还活着而且看样子还能活蹦乱跳一段时间,您就放心吧。您……在地府也要好好的。”

那是当然。恍惚间他听到一个柔和的女子声音,满是自信和骄傲。我可比你那个只会在妖魔鬼怪中间弹琴的爹强多了。你也一定会无往不利的,毕竟你可是我儿子。

沈清秋有些熬不住,已经半趴在了木桌上眯起了眼睛。洛冰河没去吵他,只是取来外袍裹在他身上,坐下来牵起了师尊的一只手,在手背上近乎虔诚地吻了一下。

新年快乐,师尊。

评论(12)

热度(48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