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之苔【要补档的一律去看置顶】

半退 没什么可以说的 祝大家身体健康吧

【冰秋】结发绾君心

微博活动的生日贺文,这里也发一下。打滚卖萌求评论~

祝沈老师生辰喜乐!




作为一个有可爱妹妹的死宅男,沈垣还是懂得一些基础的扎头发技巧的,方便爸妈和两个哥哥都没空管的时候给小妹搭把手。不过他会的本领充其量只是绑个马尾,虽然成熟的头脑很想看妹妹扎双马尾但是不成熟的双手表示做不到,更别提编那些更加复杂的辫子了。后来叛逆期到来的沈小妹不知道看了什么城乡结合部托尼老师的教程,给自己剪了沙宣发型还染了一头白毛,结果被愤怒的沈父沈母勒令剃了个干净,不得不带假发套上学,而一开始就有千万种发型选择的假发套让沈垣那点班门弄斧的手艺彻底没了用武之地。

结果一朝穿越成伪君子沈清秋,他不得不把已经丢到角落里的本领重新捡起来,避免因为蓬头垢面出门被叫嚣着“OOC”的系统扣光分数直接遣返。虽然原装货扎头发的本领和诸如剑术与琴棋书画等常用技能一样被他直接继承,但是沈清秋第一次凭借本能绾好发髻别上簪子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大写的表情包“麻麻,头发扎太紧了.jpg”“是谁rua住了我的发际线.jpg”

三连问候一下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原装货,沈清秋的日子还是得过下去。他简直能感到自己的发际线肉眼可见渐渐上升,只好趁没人的时候赶紧把发冠取下来换成干净清爽的单马尾松快一下,还在被扣了不少b格后终于自学成才如何在几秒钟内用灵力把头发盘回去戴正发冠假装无事发生。啊,感谢这个修真世界观的设定,不然万一穿越到无灵力的故事里他都不知道该怎么拯救自己的三千烦恼丝。


后来解冻完OOC权限的沈清秋开始一步步进入放飞自我的状态,不高兴跟原装货一样戴镶嵌了一大堆珠玉的发冠就直接随便找根最朴素的银发簪一绾,散碎头发拿特地跟安定峰定制的现代产物——毫无特点的细长黑色发夹别起来,甚至干脆马尾发带装嫩,站在洛冰河旁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同门师兄弟呢。

他第一次这么办的时候其实倒不是为了偷懒,而是降低当地妖魔的警惕性,让对方以为来的是苍穹山的两个普通弟子而不是峰主亲临。洛冰河看到他穿着弟子服饰扎着马尾从房间里出来的时候整张脸都红成了猴屁股,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了。沈清秋特意拿易容符咒微调了容貌和体型,让自己看上去像是十五六岁的小少年,看上去比洛冰河还年轻点。他见主角眼神游移整个人都飘了,一时兴起凑过去跟凡间富家小少爷一样拿扇子挡了半张脸,走近小徒弟调戏一把:“怎么样啊洛师兄,你师弟我今天这身好看吧?”

秀色可餐的少年版师尊靠过来的时候洛冰河从头到脚都僵硬了,根本没注意对方在说什么,满脑子都是那人红润的嘴唇,雪白的贝齿,和不时能看到一点的柔软舌尖。沈清秋见徒弟快要冒烟了,恶作剧得逞得轻笑一声扭头往外走准备去除妖,还不忘招呼洛冰河跟上。

他手里的扇子根据人物设定需要比起清静峰主平日里惯用的风雅纸扇要奢靡得多,扇骨上嵌着重重金丝,下面还系着一枚硕大的深红色宝石作为扇坠儿。少年转身的时候扇坠儿在空中扬起一道弧线,直直在洛冰河心底刻下隐秘的痕迹。

这大概是很多年后洛冰河半夜里边动边撒娇希望沈清秋喊他师兄,不喊还要哭得眼泪汪汪且变本加厉的原因所在了。


这次的妖怪还是蛮强悍的,沈清秋原本是想放洛冰河历练一番可当少年落入下风,脸上还被爪子挠出三道血痕的时候他自己却着急起来。伪装出的少年身体肯定不如成年协调,他干脆一把扯掉了符咒变回原样提着修雅就冲了上去,阳光俏皮的高马尾在身后也晃出了几分气势汹汹的意味。

妖怪不出意料被打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到死都不明白刚才还在边上划水的柔弱废物怎么一扭脸就成了把他摁在地上打的人修大能。沈清秋长出一口气收剑回鞘,正准备摆个姿势再扭头对洛冰河说教两句做个好师尊,头顶的青绿发带就散了下来,飘飘忽忽掉在他脚边。

仙师的脸顿时一僵,思考几秒果断决定假装发型完好,直接进入下一个步骤为洛冰河解说收拾这种妖魔的注意事项。洛冰河自然乐意配合师尊,等对方把话说完后才从袖子里掏出一把玉梳:“师尊刚才战斗完想必有些疲惫,束发这种小事能否允许冰河为师尊代劳?”

沈清秋自是愿意的,虽然根据人设需要端了几秒钟的架子但是很快便点了头,从乾坤袋里掏出了之前放进去的整套簪冠,同时默默为自己可怜的头皮默哀一秒钟。洛冰河替他擦干净了一块石头请师尊坐下,恭敬地接过发冠,拿起梳子开始替师尊打理。

少年的手法上佳,动作也很是温柔。玉梳轻轻摩擦过头皮,将打结的些许青丝小心分开,让每一根发丝都如流水般顺滑后才开始绾起发髻,为师尊戴上全部的饰物。沈清秋惊讶地发现明明是相同的头饰,但是让洛冰河来梳头的话对方就能做出松紧度恰到好处的发髻,不让发冠戴不住也不会把头皮都拽得生疼。

男主大大果然无所不能!难怪原著中新婚第二天亲手束发的待遇和他的爱心料理一样只有后宫中的寥寥几位有资格体验!这简直太幸福了有木有!——完全没发现自己的身份又一次发生微妙偏移的沈清秋如是说。


于是洛冰河搬进竹舍偏室后除了替沈清秋准备一日三餐又多了替师尊束发的重任,而沈清秋也终于不用在出席重大场合的时候因为头发太紧而努力忍住眼泪汪汪的冲动。当然他也不是跟个米虫一样光等徒弟动手,自己也努力学习了如何正确的绾出一个完美的发髻,顺便还偷偷练习了一下编小辫子,打算等找到机会替徒弟梳头的时候恶作剧一下。

结果他还没等来恶作剧的机会就被迫把洛冰河打下了无尽深渊,想来等对方爬出来复仇的时候肯定也不会让自己碰到头发了。沈清秋心里苦,连打理头发都没了心情,虽然在仙盟大会上受的伤早就痊愈了还是经常懒洋洋抱着被子缩在床上打盹,连起身处理事务的时候也恢复了一根银簪打天下的作风。

明明自己做得也不差,怎么总是感觉戴发冠的时候发髻梳得不如洛冰河那么好那么舒心呢?沈清秋郁卒无比,每次沐浴都一把一把掉头发。

最后还是木清芳出手替他开了两副治疗脱发的药,成功用苦到令人吐血的草汁制止了师兄的伤春悲秋,深藏功与名。


从水牢出逃的时候沈清秋除了换上公仪萧的外袍遮挡自己已经破破烂烂的衣服,还果断拆掉了头顶已经歪在一旁的发髻。他把碧玉发冠塞进袖子里藏好,顺手从路边折了根竹枝把头发绾起,竟然也带上了三分清雅。

可这枯黄竹枝到底只是随手取来的替代品,自爆的时候承受不住骤然增加的灵压,一下子便碎成了灰烬。洛冰河抱着沈清秋的尸体返回魔界的时候那头原本洁净的青丝已经沾满了尘土和主人的鲜血,不复往日的光彩。新任魔君将自己故去的爱人放在坐化台上,从怀里取出当年的玉梳。梳子在他掉下无尽深渊的时候就已经碎了,现在手里的充其量只是一块比较大的碎片。

碎玉的棱角很是锐利,刺进洛冰河的掌心留下一道长长的伤口。但是他好像并未察觉一般,只有当手掌心的血马上要沾到沈清秋头发上的时候才迟钝地擦拭一下。他的手法还是一如往昔的温柔,好像还在害怕会伤害到已经无知无觉的沈清秋。

当洛冰河完成任务的时候,躺在坐化台上的沈清秋除了脸色不似生人外与往日并无太大区别。他的双手交叠在小腹处,黑亮的长发像是一匹光滑的锦缎,一路延展到腰际。魔君洗去了一身的血腥气,穿着里衣爬上去,轻轻将对方抱进怀中,手指穿过柔顺的发丝放在沈清秋的后心位置,替他输送灵力保证尸体不至腐败。

他坚持了整整五年,直到纱华铃送来一个和沈清秋长相有三四分相似的奇怪修士,直到他在梦境中吻了师尊的幻影,直到柳清歌终于将尸体劫走带回苍穹山。

于是他带人围山,将被逼无奈自投罗网的沈清秋带回了魔族。沈清秋被自己的徒弟如今的大逆不道之举气得半死,从暖红阁跑出来时乱糟糟扎起的马尾都翘得老高,为大家展示什么叫做“怒发冲冠”。他气急败坏把发带扯下来扔到桌上,连带着扯下来不少头发也顾不上皱眉。

心里发堵,像是有一大团东西顶在那里不上不下。他连灌了自己三杯茶也没法把这口气咽下去,干脆解开外衣踢掉靴子跳上床来个眼不见为净。自从他从土里爬出来就没好好休息过,现下可以说身心俱疲,裹在软绵绵的被子里浑身上下都舒坦得要命,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

所以他不知道洛冰河后来又偷偷跑回来站在他床头,盯着他的背影看了好久,最终也只是克制得在他的黑发上落下一个吻。


后来两个人阴差阳错进入魔族圣陵转了一圈,又从南疆长途跋涉到昭华寺,然后被系统差点整死的沈清秋终于回到了苍穹山清静峰竹舍他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刚刚送走掌门师兄,沈清秋扭头就被洛冰河蒙住眼睛玩“猜猜我是谁”的幼稚游戏,花了好半天才说服对方乖乖坐下来谈正经事。洛冰河听沈清秋说话的时候只有一半的思绪放在谈话的内容上,因为对方根本不知道他现在的样子有多么诱人。可是还没等和师尊腻歪够呢洛冰河就被残忍地推出窗外,然后他坐在窗户底下听到师尊和诸位同僚交谈的声音,里面满是轻松舒畅。师尊甚至答应了要留在苍穹山。

他不甘心啊。

于是埋骨岭一念成魔。等他清醒过来的时候身下的沈清秋已经去了半条命,眼眶和鼻尖都红得吓人,想说话却不由自主咳出血来。他的发髻散了,玉冠碎成了片,只剩一根发簪摇摇欲坠挂在上面,镶嵌在顶端的深青色宝石因为撞击而裂开了一道狭长的伤痕。两个人说完最后的几句话,洛冰河抱着已经昏迷濒死的沈清秋跟着埋骨岭崩落的巨石向洛川中心坠去。他把下巴顶在对方的发旋上,又不顾上面的尘土脏污吻了一下。

大概是最后一次了。


事实上这远远不是最后一次。

自从两个人开始手牵手游山玩水的退休老年人生活后,沈清秋的头发又重新交给了洛冰河承包,而后者也发挥出十八般武艺将手中的珍宝打理得光彩照人。洛冰河自己的头发肯定是一丝不苟的,但是他有些时候也乐意故意把发辫弄散让师尊一边不走心地训斥他仪容不整一边帮他整理,有时候还能发现一根编好的小辫子作为惊喜。

不过他还是不太喜欢师尊口中的双马尾发型,要不是对方是师尊,胆敢向他提这种建议的人大概已经血溅三尺了。

沈清秋相对于原装货不太偏好那些镶金嵌银还有大颗珠宝点缀的华贵发饰,觉得它们太重了压脖子,而且感觉自己过分闪亮简直像个珠宝展示架,走起路来还叮当响。可在幻花宫熏陶过的洛冰河却继承了那里相对奢靡铺张的画风,后来又因为君王的排场需要而收集了一大堆各种样式的奢华款簪子和发冠(当然还有耳环手镯戒指荷包香囊挂坠等其他很多饰品),被沈清秋在背后吐槽过画风像是西方奇幻小说里的龙族,就差在亮晶晶的金币堆上睡觉了。

但是沈清秋依然愿意在作为洛冰河的伴侣出席重要场合的时候佩戴和对方款式相同的华丽风饰物,洛冰河也会很高兴得特意去寻来朴素典雅的精巧小物件作为沈清秋每年的生辰礼,替师尊挂上一枚设计奇巧的白玉环佩或者为对方佩戴上琢磨成青竹枝样子的翡翠发簪,同时自己也褪去华服一身素净与之相配。

这样的话无论何时,他们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


评论(24)

热度(898)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